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

傳統艾灸初嚐試

       整天坐辦公室又不運動的人,身體總會有各種的不舒服,也沒本錢常去讓人按摩,所以最近對薰臍(艾灸)起了興趣(可能年紀大了也有關係...-_-lll),印象中就是躺著在肚臍上擺了一個葫蘆型木製的器具,上面再插一根點燃的艾條蒸薰,然後就可以很舒服的躺在床上休息了,看了圖片覺得這真是方便又放鬆的好方法.
        上網查了一堆資料,大體來說就是:肚臍(神闕穴)是通諸經百脈的,所以可以利水消腫,健脾和胃.....巴拉巴拉等等,反正就是薰臍對身體很好就是了.



    上網查了資料又發現艾灸的工具也分成很多種,除了上面這種葫蘆型之外,還有:
     1.艾灸盒型,合板製,竹製,實木製,白松木製,是將整根的艾條點燃插入使用,盒子兩側有裝三角固定環,可以用附贈的帶子固定在特定位置,而不會移動.
艾灸盒有分單孔到多孔.
連頭頂,脖子都可以固定使用,好神奇哦!

      2.艾灸隨身盒型:不锈鋼製,上面會有顏色的是塑膠製的防燙蓋.艾條必須切短或買短的艾條使用,可以隨身帶著走,也可以當暖爐用.

不锈鋼製,隨身攜帶型,也有附帶子,隔熱套,可以固定位置使用,也可以當暖爐用.
隨身盒也可以多個並用,還有做成背心式的...

      3.火龍灸:銅製,有點像葫蘆型和盒型的綜盒體,可以用握的,也可以用附贈的帶子固定在特定位置,使用的也是短艾條,上面的蓋子可以固定,所以艾灰不會掉出來.
火龍灸的手把可以拿下來..


       4.艾灸棒:銅製,鎢鋼製,尺寸有分大小,大尺寸用在身體和四肢,小尺寸用在臉部,是將整條點燃的艾條置入棒內,然後手持握把部位,將前端滾筒部位在皮膚上不停滾動,

   
有的有送布套防止燙漡
        國內新聞有報導過這種艾灸棒,不過不是好的方面報導,而是怕溫度過高而有燙傷的風險.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0evcgn5tUA

        5.電子溫灸器,這個雖然叫溫灸器,但實際上我覺得它和灸一點關係也沒有,它註明的主要功能也是是熱敷,刮痧,按摩用.


      查了這麼多艾灸工具資料後,我比較想買的是艾灸盒或火龍灸,因為它是可以固定的,只要將艾灸工具放在肚臍上就可以了;不過在查資料的時候,我發現了關於艾灸一個很重要的問題...


      看到了嗎?那就是它燃燒時的煙霚!!!
      只是一根艾條燃燒就有這麼大的煙霧,若是一做就30分鐘,應該整個房間都是煙了吧,家裡的煙霧偵測器也會狂叫個不停,這個可能性讓我火熱的心稍微涼了一下.
      因為我沒有做過艾灸,所以實在不清楚艾條燃燒時,到底會有多大的煙霧.網上找到資料,煙霧是一定有的,只是不清楚是不是在我能接受範圍內而已,因為每個人艾灸的環境不同,還有煙的大小好像還會受艾灸工具和艾條品質影響.
      當然有需求就會有發明,網路上有很多人提供了艾灸時排煙的方法,例如:開窗,然後將電風扇背對自己變成排煙機,利用電腦風扇和洗衣機水管自製簡易排煙扇....
用紙箱將艾灸整個蓋住
這個是用水桶
水管和電腦風扇的合作
      當然也有專業型的排煙設備,但我並不想搞的那麼複雜和麻煩,所以就先買了一盒養根命(台灣製的比較有信心),先來試試艾條燃燒時的煙霧大小是不是在我能接受的範圍..

     以下只是我自己測試時的感受,因為每個人使用的環境不同,也會有不同的想法.
     艾條打開時,聞起來有點香味,但一點燃後,就只剩下煙味了;我是在廚房用瓦斯爐點火的,本來想拿到房間試試用電風扇抽煙霧的效果如何,結果發現艾條的煙真的很大,我想等我走到房間再準備好風扇後,煙霧偵測器應該早就狂叫不停了.
      所以我直接打開排油煙機來抽,並試著在肚臍繞著艾條,可能因為煙霚不是在排油煙機的正下方,所以好像有擴散的現象,只好再跑到有抽氣機的浴室,關上門後,是有好一點,可是煙霧仍然讓我的眼睛和鼻子有點難受;至於在穴道上艾灸有什麼效果?除了熱熱的感覺外,沒有其他的感受了.
      試了十多分鐘,我很果斷的放棄在家自行薰臍的想法,至於買來的艾草條怎 麼辦?
      我再想想怎麼用掉它吧!





3 則留言:

  1. 哈!我昨天也買了,薰了整個套房都是菸。很怕鄰居來關心,你有找到方法了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!我昨天也買了,薰了整個套房都是菸。很怕鄰居來關心,你有找到方法了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可以淨化室內
    我有將外面的紙去除
    在點燃薰香
    味道會比較好喔

    回覆刪除